2018年5月15日星期二

新政府特輯:十部大馬電影你看過那幾部?


哈哈哈.... 2018年5月9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一天,是馬來西亞從獨立以來第一次政黨輪替的一天,人民利用選票就改朝換代了,不需武力,不需更多的死傷就能達到這個地步,真是歷史性的一刻。我自己除了投票,也有去當檢票員,算票員,真是緊張刺激加害怕啊!害怕做手腳,害怕自己被禁止說話,還是算票算到一半被人幹掉加灌票?哈哈哈.... 不過一切都順利,大選也過了幾天,算是要回到我的正常創業生活啦。

我是一個設計人,小文青,想用特別的方式來慶祝這一刻,所以就利用我最擅長的看電影來慶祝一下吧!在此會列下我看過的大馬電影,希望大馬子民也可以繼續觀看這些國民作品,也希望未來大馬有更多的好作品吧!


這是一部算是我出來念大學時候所看的電影。不知不覺也有7-8年了。這部電影的情節跟我在馬六甲生活的情況非常相似,也和我的戀愛經驗也有巧合的的地方,所以當時看了真的是哭得稀里嘩啦,還有在部落格大力大力的推銷宣傳些部落格記錄自己的心情。這個也是一部電影激勵我未來有機會想拍一部關於自己初戀的電影,那種純純的愛,都不知道哪裡來的傷害,哭到好像沒有未來。現在也不是好好的?哈哈哈... 不過真的就是那麼害羞的方式,害羞的存在著,害羞的長大。




2.大日子 a.k.a 舞虎
這是CHIU導初試執導的本地長片。少有的大馬式的溫情電影,濃濃的馬來西亞感情,風土,生活一一的都呈現在這個電影鏡頭前。利用一個熟悉的角度舞獅來介紹大馬人比較少知的舞虎作為主軸,蠻厲害的,也第一讓我發覺到大馬口音是一個很特別很特別的元素,別於一般賀歲電影的感覺(可能自己都是看港式的賀歲片比較多),友情親情爆滿的片子!

3.雖然主要班底都不是馬來西亞人,但是場景和背景都是在馬來西亞人,這部電影引起我的共鳴是因為我的人生當中少了跟“慈祥爺爺”的生活歷練,爺爺在我還沒出世就去世了,外公在世時已經是老人癡呆,還跟我爭玩具,哈哈哈... 用一個講紅毛話的小妹妹來敘述算是很新鮮以下的故事線。還有那個小胖阿寶的演出很討喜,不外印證了九把刀說的每個故事都有一個胖子!

4. Mrs.K
這是我看的第一部何宇恆導演的戲。知道他還有心魔,還有一些短篇得獎,也是很欣賞的導演。不太主流的感覺,但看得出獨特的地方,希望伍佰大哥內斂的演法,喜歡little K蕭麗煊的演出,馬來影帝和joe曾耀祖的演技我覺得都不錯!算是獨樹一格的大馬電影!

5.Ola Bola



如果509是讓人民團結對抗的日子,那麼Ola Bola就是讓人民團結看電影的不二人選。是由Chiu導的作品,一樣利用溫情牌的走線,利用更加多元,多宗族還有當時獨立後的氛圍的電影,是國家慶祝60週年國慶的最好禮物。也引起了很多討論,也稍微掀起國家的足球小熱!



6.一路有你
這部是我在台灣唸書的時候上映的,而且那個寒假我留在台灣過,體驗不同的春節。這部也是chiu導的作品,用外國女婿的故事來連接父女在馬來西亞親子日常故事。這些故事真的都是身邊會發生的事,但是在電影的結構和chiu導說故事的功力,讓這種劇情來得更加寫實,更加顯露大馬人的情感和美麗,真是家鄉的好作品之一。


7.媒人幫
這算是當時候討論度最高最高的電視電影吧!這個效應或是差一點成為無線電視的傳統的形式在連續2-3年之後就沒有繼續了,我覺得很可惜,不然當時大家年初一真的在團聚的時候都要看完這個電視電影才離開,我的叔叔伯伯們都微醺的回家,很開心!很多嗎。這個也是濃濃大馬文化,口音和生活細節的電影,說一定要介紹3個人才能解除繼續做媒人的魔咒,覺得有趣,也很期待的。不知道為什麼後續的作品就越來越弱,或是期待度變低了,希望換了政府可以重啟,繼續拍?


接下來的是我還沒看,但是網路評語很高,未來會想挑戰的電影哦!
8.Sepet
Yasmin Ahmad在馬來西亞的知名度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地步了,加上她也是開創大馬國油節日特色廣告的先驅,今天大馬的節日廣告才有了那麼不一樣的景象。這一部是說一個華裔跟巫裔的愛情故事,在大馬,華人跟馬來人通婚,雙方的家長其實都不太贊成,導演就用了這樣的爭議拍了一部電影,真的很想看啦!誰要借我DVD?還有更多的yasmin ahmad的電影可以去查查哦!


9.不即不離
這部電影在我畢業的那個時間誕生的。好像是。然後導演廖克發的名字也在我畢業的期間一直出現於環繞,應該是得獎和她好像是台藝大還是北藝大的電影系的研究生,當時讓我好想繼續唸書就是要考上這些學校!這是一部紀錄片,內容我也沒有什麼考證過,不知道去看電影才有驚喜嘛!

10。分貝人生
這個也是得獎很多的電影,當時還在上班就忙到忘了看,加上馬六甲的場次好像很少,感覺好像是跟耳聾有關的電影。不過主角好像是偶像明星陳澤耀誒,期待他的演技!


以上就是十部大馬電影啦!你看過幾部?希望大家可以繼續多多支持馬來西亞國片,馬來西亞的特色也很多啊!希望大家有了新政府,有新希望,有更多的新動力!加油!
黃志豪,創業加油啦!



P/s:其實大選一直揪著我的心,讓我很煩惱,也很難專心做自己的事especially我的youtube channel,哭哭,,,,,,,也是忙著去幫忙,忙著去站台,忙著去看敦馬!哈哈哈... 然後要寫這篇的時候,發現自己也沒看太多大馬的電影,差一點難產這篇博文,其實還有更多的大馬電影啦,只是列出的是印象比較深刻,影響比較深刻和有跟我有特別典故的啦,還有Chiu導的天天好天,明志的nasi lemak 2.0,冠軍歌王,林德榮的ah beng系列,阿牛後來的結婚那件事系列, 還有我來自紐約2,劉成達的口袋裡的花,yasmin的Gubra,Mukhsin,Muallaf,Talentime,Cicak Man系列啦,蔡明亮導演的電影,關聖公,甲洞,李宗偉同名電影等等。還有就是小時候在astro的馬來電台看到的一些馬來小品電影也是蠻好笑的。希望大馬的電影未來可以向雨後春筍的百花齊放吧!還有胡某要開發的新電影啦!我也期待啦!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z35W7z4v9z8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