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5日星期四

駭客任務之音效篇評論。



哈哈... 其實這個是最近音效課的作業,一面做就覺得自己用的字眼好像太堂皇了,會不會讓老師覺得我是抄人家的啊?哈哈哈哈....不過自己覺得自己寫的不錯,所以想分享上來。哈哈哈...因為真的很少人會只針對電影配樂做評論還是寫電影評論。所以就來分享看看,哈哈哈!大家也可以分享啊!還有請告訴我哪裡可以看第二集和第三集啊?哈哈... 風行?QVOD?哈哈哈.....  


駭客任務
今天老師為了讓我們更了解音效,所以選來了最有指標的奧斯卡得獎的其中一部作品《駭客任務》。我們大約講一下劇情,是講述一種未來地球生活的模式,人類是在昏睡的情況下活著,精神是被傳送到所謂Matrix的模擬生態立虛擬的生活著。


所以值得一提的是因為未來是很有想像空間的。所以很多音效的創作上就有很大的發揮空間,要讓觀眾聽得出你的未來感,且跟畫面可以做鏈接。所以在這方面,這些所謂未來的聲音還是音效會在電影的中段部分才會比較明顯,因為前面都是一些前導的劇情引述。

所以到了後面,我們可以看到很科幻,很另類的聲音是當morpheusmatrix把他們所謂的唯一之神Neo帶到現實的生活。在他從那個粘粘的容器開始,就可以聽到一些氣管,崩開,從虛擬世界瞬間回到現實的聲音,那些飛行物體的聲音,這些都有很棒的詮釋。

在後面的部分也可以看到的是當那三個特工可以隨意的變換到任何一個人身上的音效,那個墨魚,就是捕捉它們飛船的怪物的飛行聲音,攻擊飛船的聲音,墨魚吶喊叫囂的聲音,都是利用音效來表現出科幻和未來感。

說了這些感覺科幻的東西,現在來談談一些比較貼近現實的東西。其實認真的注意,還沒有經過證實和研究,或者是因為武術指導是袁和平,其實這部電影帶有點禪意,還是帶點華人的生活精神倫理之類的,所以在配樂上音效上都引用了一些中國風還是華人的元素。就好像Neo在跟morpheus學習打鬥還是過招的時候,配樂都是一些鼓聲,中國樂器的聲音,也會利用這些樂器的節奏去搭配他們武打的快慢和精彩度,這是一個在西洋電影做的很不錯的交融和運用。

再來就是其實這部電影運用了大量的大場面,比如說剛開場的上班,後來去找預言家,之後真實被追逐,在街道上還是捷運中尋找電話亭,就是所謂的出口,還有快結束的部分去救morpheus的勇闖大樓的時候的那些時間。其實厲害的地方就是他們做音效做的很有層次,不會覺得混亂,也許是因為加了不少的慢動作場面,所以層次感都很不錯。槍聲,拳拳到肉的聲音,街道上互相叫桑的聲音,捷運列車經過的聲音等等,都運用的相當完美。

最後說到完整的配樂,這是一部不容易配樂的電影,因為其實這部電影很少有沒有聲音的段落,幾乎都有聲音還是配樂去懸扣着觀眾的情緒。所以說雖然這部電影的整體畫面已經很漂亮,很有張力,不過他還是繼續選擇利用音效和配樂去加強,去重點化一些畫面,去增強整體的感覺、質感和觀眾的互動率,所以才可以把整體電影的感覺昇華,才會使這一部電影稱得上為經典佳作。

所謂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也許有着這樣的先天條件,三位導演兄弟一起創作,一起導片,一起來完成這部很棒的作品,而且也可能而外的注意音效和配樂的的部分,所以使到這部電影非常加分。所以,這是一部值得看,值得學習,無論從鏡頭和音效方面都值得崇拜的一部電影《the matrix》。

by edinclism 2012.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z35W7z4v9z8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