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9日星期一

2015_金曲26_觀後感


credited to JL design tv official facebook page.  感謝來之 JL design 的圖片。







我是一名設計系學生,熱愛設計,也熱愛音樂。就像做一個學校的報告,來分享自己的觀後感。其實經過了金曲25的特別企劃,把很多著名平面設計師和動態設計師的集合,帶來了視覺上前所未有的震撼,今年還是帶著超高水準的視覺享受,從時間節目rundown的設計,每個細節的橋段,在台視完整播出後看到哈林哥哥完整的排練過自己的橋段和現場攝影師對位對鏡頭,自己是沒想過連這些橋段都是排練精細,原來好東西真的是要下一番努力。

從舞台的視覺設計,延續金色的霸氣,頒獎典禮的高貴氣勢感,運用的淋漓精緻,認真覺得沒有太多的華麗設計,左舞台,或是小焦點的這些設計,直接在中央設置圓點,都以這個為中心,後面就只利用了熒幕去做了很多效果,而且是富有視覺搭配,跟歌曲或是表演都有傑出的設計的,例如在matzka,董事長樂團和黃連煜的原台客表演,後面還有類似神廟的牌樓的設計,讓我頓時驚訝,也後來慢慢看到設計的巧思,不僅佩服。其實燈光設定我覺得也是小巧思,故意把現場投射為暗藍色,凸顯金曲26的字體motion設計,這就是小細節。

在主持人方面,個人覺得哈林哥哥奠定了金曲獎莊嚴的模式,就是主持人有個人的表演時間,在其他穿插或是銜接各種氣氛或環節的部分也不會用過分搶戲,油腔滑調或是故意調侃或是非常的去串場或是表現個人特色,這是我喜歡的。有點像Neil Patrick Harris在金像獎穩健,順遂氣氛的主持方式,還有哈林哥也有穿出自己的特別挑的還是別人挑的不確定,好像是puma的感覺,因為沒有特寫到。

在頒獎部分,各個頒獎人都是利用最成熟的氣勢與口吻做自己頒獎的開場,沒有讓人尷尬或是喝醉酒的場面,也是敬業,尊敬大會,也是藝人最好的氣質表現。在星光大道的表現,有我最喜歡的dj dennis,和我記得之前有被批評的楊千霈,都有穩健的台風和純熟的訪問技巧,可能時間關係,每個人走進去的時間不一,導致訪問時間或是問題,長度,不一,這是在所難免,也這樣的控制能力,值得讚許了。

表演嘉賓的部分,我個人覺得都有巧思,最喜歡的是原,台,客的表演,真的體現不同文化的融合,也選了一個代表大家的歌曲,鼓舞大家在音樂上繼續”向前走“。真是意義非凡。陳奕迅,林憶蓮,張惠妹的歌聲都很完美,聽出耳油。至於被別人大大批評的羅志祥,我個人還是以萬二分的致意,精湛的舞技,唱跳真的不容易,我個人覺得出現的弱點在於可能舞蹈沒有跟頭鏡做配合,或是一些巧思沒有跟主辦單位協調,才導致觀眾看不到那個精彩,還有可能是現場的麥克風的問題,這個可以繼續努力,希望大家繼續給他們最大的支持。我個人啦,純粹個人愛好的偏愛,覺得除了周杰倫獨奏來special mention江蕙二姐的貢獻獎,其實還希望他有多些表現,或是再次跟誰誰誰合作合體?純粹自己是他的超級歌迷,盼望再多一點他的表演。

當然還要提到視覺的設計,這一次還是延續了金色的輝煌,繼續打造金曲獎的金字招牌。“JL DESIGN再度擔綱第二十六屆金曲獎的視覺統籌,主視覺概念回歸孕育音樂創作的台灣土地,以「台灣源聲帶 Original Soundtrack of Taiwan」為起點,帶領觀眾從大地聲音與自然人文樣貌,喚醒對台灣土地的集體記憶。”這是他們對這次金曲26的設計概念,在每一個獎項公佈提名的影片,都極為精緻,在看似很普通的台灣街景,變成了跟音樂有絕大連接的各種畫面,咖啡,飲料,廟宇,阿伯等等極為平常的畫面,真的變成了栩栩如生的動態影片,是貴為數媒設計學生的學習榜樣,也是如何點石成金的好做法。

在這裡不能不提起陳鎮川這位巨人,我在網路查不到他的詳細資料,但知道他是阿妹的經紀人,在阿妹得獎有幾秒帶到他,也是很過歌手演唱會的製作人,填詞,也是電視台的要職,有今天的眼光和能力真的是值得學習。我雖然不是台灣人,但在台灣求學,真的希望把這種努力不死的精神,也可以帶回大馬,也希望別人看到設計與是視覺的重要性,就像我在自己的面子書頁面分享上面的”金曲26“圖樣時候下的標語:是時候提升您的美感了。

人無盡善盡美嘛,當然還是有些可以進步的地方,或是我可能還沒搞懂當局的巧思。第一最大的問題就是金曲的平面和動態是否交給不一樣的單位接管,我個人是比較喜歡動態設計的金曲26標準字設計,這個有待考察。第二就是可能得獎或是頒獎人上台的時候,背景音樂切的太乾淨了,可能到段落是應該切,但切完之後可能更佳的做法是再慢慢的fade out吧,我個人會覺得聽眾會更舒服一些。其他真的就無可挑剔了。最後可能覺得網路媒體,或是自己的官方資訊發布可能要經過更好的篩選,或是有更好的發放策略,才會現場和網路有更大的互動與呼應,還是我喜歡說的記得多利用hashtag或是在在舞台的小角落刷新各界給金曲的留言,其他國外的音樂頒獎都有這樣的互動,我們華文圈是時候多加利用了。











個人喜歡左邊這個。

如果想看完整影片,都在這裡。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z35W7z4v9z8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