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4日星期六

#moviesaturday:The Butcher, the Chef and the Swordsman 刀見笑 [電影快評0008]


出品年份:2011
語言:中文
導演: 

IMDB評分:5.7
自己評分(滿分10分):7.5

好看之處跟敗筆之處就由我的作業來為大家交代吧:


在最後的幾個禮拜當中,老師讓我們看了幾個比較特別的長片。而是樹狀圖式的,或是分叉式的故事敘述方式,一個故事鏈接銜接到下一個完全新的故事,不像是我們一般在院線所看到的三幕劇,或是直線說故事法的敘述了這些故事。上老師的課最大的好處是不用自己找,卻可以看到很棒很出色的作品,也是我選這個課的原因。再次敘述一下為什麼選此課,是因為在數媒系選了謝嘉琨老師的腳本寫作,也是給我們看了很多出色和優秀的作品,在我未來想在影視業投入的人,會是一個很棒的養份,所以繼續選擇選修影視創作是我的不二之選。

回到正題,三部樹狀分節的電影形式當中,最吸引我的就是《刀見笑》。可能是因為語言的關係,加上色調鮮明和製作的時間稍近,所以比較得到我的認同和注意。一部聽起來像是土到不行的電影名稱,以為就是一場戰死沙場,刀光劍影的對抗,古裝史詩鉅作之類的頭銜印象。不過真正品嚐之後,是真的別於一般,形式特殊,是中國的一股清流。
在課堂上老師提到,烏爾善是蒙古族,這是他的第一部作品,還得到二十世紀的福斯國際製片公司參與製作,證明這位導演的實力,這部戲當年也在金馬獎打敗了九把刀,得到當屆的最佳新導演獎,這是說明鮮明特色比浪漫催淚來得重要?這部電影從各個細節上都做到對味,超乎水準,但個人更覺得導演加了很多自己的喜好的橋段,畫面,和配樂,或是一些搞怪kuso的畫面,我認為都是導演的生命歷史的結合,難怪很多人都說要知道一個導演或是創作人的最初夢想和概念,就要看他的第一部作品了。
故事圍繞在一把刀,獨孤晴天在收拾了整個江湖上殺人無數,殺氣過重的兵器刀劍全部把它溶解了,隨後也一起陪葬。後來他的兒子為了成為天下第一,不惜殺了自己的弟弟,還挖了自己的父親的墳墓,把這塊堪稱世絕的“絕世玄鐵挖出來,然後請唐胖子重新打造,沒想到唐胖子原來在多年前就埋下這個梗,把真的玄鐵鍍造成盒子,把玄鐵調包,最後獨孤成死於爛劍。後來唐胖子把玄鐵打造成開心刀,給了小時後的八大鏟。他最厲害的八道菜全都傳授給啞巴也把開心刀給了他,沒想到啞巴竟然是被公公殺害的後裔,現在來要報仇,把八大鏟毒害身亡,才能正身料理給公公吃。但人算不如天算,公公竟然自己掉入糞坑,然後再加上一些士兵隨從的小毒手,歸西了。啞巴覺得沒用,就自己流浪耍廢多年,盪浪街頭。這時刻,多年後的夜晚,被寐娘迷得神魂顛倒的少三兩,在求愛不得,自己的辛苦賺來的錢藏在豬腸裡也沒了,被一個大鬍子哥侮辱了,連忙逃走的夜晚相遇了。少三兩在接過這把開心刀之後,不用吹灰之力就把大鬍子給殺了。萬花樓都視他為英雄,款招待他,還請寐娘來跳舞助興,最後少三兩還隨波貪婪,還想要跟寐娘成親。寐娘就在他們要成親的夜晚,演了一齣戲,把自己跟青梅竹馬的經過和少三兩的真實遭遇演出來,害得他發起瘋顛。寐娘與他的青梅竹馬以梅花為記號,相約長大以後共結連理,沒想到少三兩的出現,打破了他們的計劃,最後寐娘與他的愛人利用混擾記,把少三兩弄錯了真正的開心刀,最後死在寐娘的石榴裙和刀下。
在厲害的跳躍式的劇情鋪成,是不容易讓觀眾有直接的帶動和想像,但這部電影做了很多提醒和鏈接點的地方,像茅坑沒修好造成公公的死亡,利用動物去介紹每個分段,梅花手帕是寐娘的記號,後來是婚約的代號。利用全黑一點紅,凸顯厲害的獨孤成,和後來的大鬍子,種種的連接點真是編劇心思細膩的地方。在用色方面,都一直循用比較單一的色系環境,黑白,紅色,到了烹煮的地方才有了比較不同的色溫和感覺。說到與導演的生命結合,不難想像的是有像tango般的舞蹈配樂,還有快打旋風的遊戲畫面,還有一個類似科學頻道的,教學及破面觀看開心刀是如何把大鬍子的馬破開的,還有在烹飪的時候的快節奏和分割畫面,猶如jamie oliver在電影中軋上一角,為公公煮出15分鐘的快速料理。其實不難說也有一些鏡頭還有致敬的意味,像寐娘跳的舞有點像蜘蛛精,那種tango出現在中文古裝片顯得唐突但合理有有趣,顯得導演深愛懷舊式的愛情模式。那種全紅,紅得那麼堂皇美麗,有點像日本的《惡女花魁》,或是周杰倫有參與演出的《滿城盡帶黃金甲》的那種盛大感,浩大澎湃的武打場面,讓人看了眼花繚亂,目瞪口呆。在搞笑的部分也有向周星馳這位華人圈的戲劇大師看齊,突然來個快打旋風這樣的脫序行為也是讓這部原以為中規中矩的古裝片帶來了新的饗宴,不再被一些制式的框框限制住了。
當然還是有一些自己看不是很懂,或是希望有更明顯的著墨,可能會對整個劇情加分,或是沒有?我個人覺得就是裝絕世玄鐵的盒子聽起來或是看起來都不想鐵質的,也沒有音效顯示出它是鐵的,或是那塊玄鐵是常在盒子的某處還是什麼的?還有唐胖子也沒有真實的證明自己的事那個唐胖子,因為不像胖子,在回想到獨孤擎天的畫面中的唐胖子好像也不是胖子,還是我自己的想太多?它純粹只是名字?還有大鬍子到底是來者何人,為什麼要這樣挑選寐娘,或是在江湖上有什麼地位頭銜之類的,還有寐娘的青梅竹馬相遇了五年,為什麼可以計劃殺害少三兩,但不暗算大鬍子呢?哈哈哈這可能是一些劇情的安排和導演想要引導或帶出的訊息,我的領悟尚淺,可能還不能領悟其中。
最後,感謝老師用心的教學,和專業的分析影視作品,讓我獲益良多,最後一堂課未能出席,真是不好意思,謝謝老師的通融另補作業,希望日後有機會再請教老師。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z35W7z4v9z8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