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5日星期五

Bersih 2.0:沒有參與到的觀後感

我是一位身在大馬之外,沒有參加到在大馬舉行的淨選盟2.0的活動的大馬子民。雖然我身在大馬之外的這個國土上也有淨選盟的聚會,但由於當天有事在身,所以不便參加這個聚會。我自認是一個關心政治,留意國家動向的80后最後一批的熱血青年,但是我不願參與任何政黨或是挺身表明自己是站在任何一方的。所以不是一般所說的時下青年對政治冷漠。

在我漸漸懂事以後,我開始覺得這些是時候我自己應該弄個清楚,弄個明白。我真正去關心,也學會自己分析的時候,是在政治海嘯308的時候。我開始每天都盯著新聞看,看了中午一點,然後看一點半的,看了下午5.30的,在看晚上的8點。看完還想看9.30的!有時只顧看電視的時候,還會看晚間12點的。這個現象讓我察覺到從前討厭新聞的我,爲什麽會看到那麽身同感受去了?慢慢反問自己,我是否到了另一個思維?開始會關注了國家大事?在我發覺自己在改變的時候,我也發現到一個我近期内才發覺的真相,就是爲什麽以前我爸爸都一直看malaysiakini(當今大馬)和merdeka review,就覺得電視不就是看到了嗎?
一直到我工作,甚至我來到了異地就讀,就開始慢慢看不到新聞了。來到異地,他們的新聞就百花齊放,什麽大事小事無聊事都會被報道,就覺得新聞不像新聞。

在淨選盟即將開始的時候,我都跟我的同學說這囘事,可是同學都跟我說他們不在大馬,不管他的事。當時就覺得是我大驚小怪,好像自己個自地去無聊關注。但后來一些大馬同學想去參加這裡的大馬子民舉辦的聚會。後來看到部落客們開始的在面書上說會參與,就業爭取身為公民的基本權利,希望大馬變得更好!但我還以爲異地沒有類似的聚會,因爲還以爲影響力,沒想到這次還延伸到29個國家。這個數字,讓我震驚,也讓我佩服,也在這裡向這些義士致敬!

由於708,709都必須外出,不再宿舍,就不能一直關注了。但是,我的心還是忐忑不安的。這個可能改變國家的聚會,也可能是歷史性的一刻,少了我的參與,也無比關注吧?儅我711回到宿舍,當天鎮的起身得非常早。我的心就想要看看到底發生了什麽事情。當我慢慢的查看我的面書,我的推特,我的心真的開始酸了起來。看到一幕幕的場景,我的淚就留了下來。那種看到大家的勇敢,大家的團結,讓我這個什麽都沒做,也沒出席什麽聚會的大馬子民感到愧疚。同胞們都不畏懼煙彈水炮雨,在那種被人放飛機,出爾反爾的感覺下被捕,真的很不甘心。

有幾幕是讓我印象深刻的。那位大馬自由老太太,auntie annie,沒錯吧!只身來到首都,爲了更好的明天,也不畏懼地穿上黃衣,不畏警方的恐嚇,與大街上的子民一起遊行聚會!還有就是爸爸帶著自己的孩子一起前來的,那些爸爸真的有勇氣,讓自己的下一代見證下神聖的一刻。還有一個就是友族同胞坐在馬路中間,等待警方上前捕捉。還有大家在富都前面靜坐下來,阻止警方繼續驅趕攻擊。還有很多各族,男女老幼都手牽手,有秩序地邁步向前。沒有破毀,沒有偷竊,沒有反擊警方,沒有種族互歐,沒有互相謾駡,高舉短劍,亂呼口號。還有就是淨選盟的幾位領袖都是馬來詩人,他們在馬來文學界是擁有很高的地位的。他們爲了更好的國家未來,不顧自己的年齡也前來。
709發生以後,一些政治人物還真的會看報告說引述,說出一些不符事實的東西。這些真的讓人太氣了。還有後來延伸出來的問題與後續發展。我真的要拭目以待。

其實,我覺得我沒參加到這次歷史性的活動,有點後悔,但是我知道它可能會有下一次的發展。就算沒有,我也覺得我手上的那一張票可以為我出一口氣。也可以讓他們知道什麽是民主。所以我回國以後一定要弄好這個投票的東西。因爲我在去年8,9月的時候已經在一個購物商場的櫃檯註冊了,但是還沒收到他們的來信確定。所以這次可能會注意下。

所以,沒有參與到不是什麽大事。至少我還有一張票!
加油,馬來西亞!

2 則留言:

ahloong ~~ 說...

hao , should be register la ~~ me and dennis also register at pos office , but never receive any letters leh ~~

edmund ng 說...

hahahaa... loong, i ord register lah.. but oso havent receive confirmation letter. wakakaka...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z35W7z4v9z8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