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日星期三

生錯年代?born in the wrong decade?

突然感慨說:我出生在還在使用底片的年代,成長在底片轉數碼的時代,活在完全數碼化,越來越小架的世代。
我出生在民歌末期的年代,成長在卡帶轉CD,張張唱片千萬銷售量的時代,活在下載就能聽的不景氣的世代。

1989,真的是個尷尬的年份。



其實下午同學都因為看到lomography有做促銷而瘋狂。
哈哈哈哈.....一直問我piggy point要如何用。
哈哈哈..... [看這裡,如果你不知道發生什麼事。]

就讓我延伸感想說:為什麼我生在一個不容易找到底片,不容易找到沖洗服務的年代。
為什麼以前的底片相機都比現在的數碼相機來得有感覺,外形更帥?
為什麼底片的畫質與感覺還是不輸甚至略勝數碼照片?
還有最近我們新的攝影老師也是很長覺得底片真的比較有感覺?
為什麼?難道什麼東西科技化後就沒有感覺了嗎?
冷冰冰嗎?就好像一些工業的演變。從前都是人工一手一手組裝,打磨,甚至更多的東西。
為什麼這些工藝進入的數碼,機器機械化過後,雖然可以提高產量,降低成本,加快生產速度,不過就不會來的比人工組裝的評價來得高。
難道一個越先進的城市,人情,溫情都越來越少嘛?
這些都是有關係的嗎?

其實現在聽的歌,就覺得沒有像以前的歌那麼毛骨悚然的感覺,
以前的歌,就是說大概80後跟90後,還有2000年期初的作品,都感覺比較有深度,比較耐聽,今天也看了《康熙來了》,聽到那英唱的《征服》,就感覺還是抵不過他新專輯的歌。
那到底是為什麼?真的很想做個研究,研究下這些年代的創作人,或是有機會給我認識他們,好嗎?好像李忠盛,羅大佑,黃國倫,周傳雄,李偉菘,李偲菘,姚若龍,袁惟仁,黃偉文,林夕,周杰倫,阿信,十一郎,光良品冠,還有更多我聽過的歌,不過還不認識,或是不常在媒體電視台或節目出現的人音樂人。為什麼就是這個年代的歌曲真的讓我著迷,很多都被從新演繹,還是那麼的好聽,而且還帶出風潮!真的是讓人羨慕與值得學習。雖然自己自我定位在設計,不過還是希望自己的副業可以是謝謝詞曲,一些文字創作。

其實如果你是比我年輕的人,是否有這樣的想法?
那比我資深的的朋友,你是否也覺得這樣?
還是會有這樣想法的人都活在過去,不會向前看?

這個,個人定義不一樣。
希望你可以告訴我你的想法。



edinclism.


5 則留言:

YiNg 說...

我不觉得我们有生错年代耶
反而觉得赶得及搭上80年代的尾班车很幸运
想想噢 如果不是因为出生在80年代 我们也不会知道你说的那些东西
我倒觉得我们很特别 =) 很中庸的感觉
只是现在所有东西都发展得太快 我快跟不上脚步了
基本上现在在收音机可以听到的歌 已经没有让我起鸡皮疙瘩了 不过我觉得是我个人问题 哈哈 因为我接受不到现在的歌 接受不到周杰伦
有人说 89年生的 会有两种个性的人 偏80年代 或偏90年代 我想 我是偏80年代多一点
连脸都张的很旧! 哈哈 我爸说的啦

贾申 說...

与其埋怨生于错误的年代,不如积极地为属于自己的年代作出更多的贡献,让下一代的孩子知道,你这个年代的人有其独特的思考方式,积极的生活态度,面对现实的勇气,还有活着的创举。

我也喜欢自己那个诞生的年代,可惜一些人、一些事,过去了就如流水般过去,在怀缅的同时也要向前迈进迎接下一个载然不同的变幻时代。

加油!

edmund ng 說...

@ying:當然,有很多文章跟意見都覺得89年這個年代真的是一個門檻,一個時代的轉變,一個時間點的轉戾點,只是覺得那個時代很幸福。我們這個時代也很好,就覺得好像少了些什麼。

@wai:這是一個不要讓自己遺憾的一個做法,很積極!哈哈哈....我不是埋怨,只是覺得為什麼那個年代的作品什麼等等的都讓人雞皮疙瘩,就是很不一樣,現在的新科技快到也讓人容易被遺忘。值得我學習的是要學習那個年代可以創造出那種永垂不朽的厲害,這是我想邁進的。謝謝你的留言!應該是第一次進來吧?

ahloong 說...

豪,换个角度想吧,如果你真的生在之前的年代,会不会有今天那么热爱音乐,热爱相机的黄志豪呢??会不会有今天的小豪呢~~就是因为生在89年,才会有今天的小豪,不要怀念过去,要展望未来~~~加油吧~~

edmund ng 說...

哈哈啊!我不是抱怨自己生在89年,只是覺得那個時代真的好像比較好玩,比較有深度,我都一直向前看的,阿龍!哈哈哈...別擔心!加油!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z35W7z4v9z8w